如何選擇合適的長期照護機構


第一步:三思您家人的需要



當您的家人需要被長期照護時,您可能會不知所措。請您先定下心,三思您及您的家人需要什麼照顧:

一思:思考一下您的家人所需要的照顧內容。

二思:思考照顧失能家人在人力及物力上可負擔性長期照護的時間短可以是幾個月,長則會長達幾十年;而照顧上的費用,機構式照顧費用少則二萬元左右,多則可達六萬元,對有需要長期照護的家人,其負擔實在不輕,宜仔細考量。

三思:勿道聽塗說不要隨意聽信非專業人員的推薦,請教相關專業人員的意見是您明智抉擇的第一步。目前坊間普遍流行養護仲介費用,依人頭計算,叫價可由幾千元至上萬的身價;但是羊毛出在羊身上,您有絕對的權利去選擇您需要的機構,並確認被照顧的品質。



第二步:親至機構看、聽、聞



若您已有相關護理之家或養護構的資料,您可以先了解其在衛生單位的評核,然後親自參訪,也許您的親人住院期間有照顧人員向您推薦或介紹,但勿盲目答應,要自己親自去了解參觀才是最好的,參觀的重點,以下幾項-務必深度看、聽、聞:



看:親自到機構多看



是否經政府合法立案:有「立案證書」或是「開業執照」。

機構空間是否太擁擠,兩床之間是否至少讓一台輪椅可以進出的空隙,因為太擁擠,彼此交互感染的機會大,且日常生活的干擾相對增加。

機構的採光是否明亮,陳設感覺溫暖,而非冷清、淒涼、冷漠感。

機構入住的人看起來,面部表情不會僵硬,穿著美觀不邋遢,胖瘦適宜,尤其不是都瘦得皮包骨狀。

兩床之間要有拉簾,以維持個人需要的隱私性。

除了房間住房外,尚有提供日常活動的空間。



聽:聽聽專業人員及過來人的經驗談



您可以多方收集相關照顧資訊,資訊的取得可以透過專業人員(如醫院的醫師、護士、出院準備服務個管師、居家護理師、社會工作人員等)、政府行政單位(如社會局、衛生局)、相關民間團體(如台灣長期照護專業協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等。當然您亦可以請教有類似經驗的親友,有關的照顧技巧與經驗。不恥下問,多方尋求支援,將使您的照顧之路,輕鬆且自在。

了解機構照顧的方式,有健康問題發生如何處理,如發燒、腹瀉等。

除了瞭解機構服務項目,醫療需求提供的方式,如就醫或其他緊急醫療方式。

最重要的收費方式,目前坊間養護機構在大台北地區的收費為每月約27,000~35,000元,不過中、南部或東部收費較低約10-15%的價差。護理之家之收費28,000~45,000元,因提供服務的內容及參與服務的人員(醫療)比較多樣化且困難度較高,故收費有差別,價差與養護機構因地區性或服務內涵不同而有價格上的區別。收費應了解其包含的項目,通常為房間住房費、照顧費、膳食費、一般護理費、氧氣使用費,另外耗材如衛生紙、尿布、手套、濕紙巾等是否包含應詢問清楚,通常是外加依實際耗用計價付費,有些機構於對鼻胃管或胃造廔管的管灌飲食會再收營養費,或因為照顧上須耗人力或困難度高,會分等級加收2,000~4,000元費用,所以訪問時對收費應了解清楚或索取書面資料參考。



聞:空氣流通,沒有霉味或難聞的氣味。



做了看、聽、聞的參訪,自己衡量可以接受的收費範圍,選擇了機構,如果被照顧者符合政府福利政策的補助對象,則可與您選好的機構之社工服務者洽詢相關資源的運用,如低(中低)收入戶補助、身心殘障者補助、醫療輔助器材(氣墊床、輪椅)補助等。

為家中失能長者選擇機構時,必須尊重當事人的意願及需求,我們的建議是:尊重、溝通、協調。主要照顧者、其它照顧者和其它家庭成員在討論此家庭重大事件時,能與當事人一同溝通,尊重他/她的感受與需求,減少失能者的抗拒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