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衛教

連假出遊戲水 體育署籲防溺救溺多注意-2021-09-13

如遇他人溺水,可應用防溺5步「叫、叫、伸、拋、划」:立即大聲呼救(叫),打電話報警(叫),利用竹竿、木條、衣物等延伸物(伸),抛送球、繩等漂浮物(抛),利用船、浮木、救生圈、保麗龍等大型浮具划過去等方式(划),間接進行搭救。遇到溺水者,就算情況再緊急,仍應牢記救溺三原則:岸上救生優於下水救生、器材救生優於徒手救生、團隊救生優於個人救生。如果身邊無間接物,且已受到身旁溺水者拉扯入水時,應儘速移至溺水者之背後,拖住溺水者的頭頸與上背使成直線,維持臉朝上露出水面,盡量不動,並大聲呼救等待救援。

 

防溺的10大招式包括:出門前先看氣象預報,天候不佳就應改變目的地。選擇合法戲水地點,現場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並衡量自己的身體狀況,如感到疲累就不應下水。一般而言,湖泊溪流的地形落差較大,因此玩水時需格外小心,建議家長陪同。另外,還有三「不」是戲水時應注意的:不落單、不長時間泡在水中避免失溫、不在水中嬉鬧惡作劇。更重要的是,應加強仰漂、水母漂等漂浮技巧,若不幸落水還能自救。另外,落水時千萬要保持冷靜,勿拼命掙扎消耗體力,應適時舉手呼叫,等待救援。

 

資料來源:教育部體育署:防溺10招、救溺5步學起來 清明連假玩水不擔心

回列表頁

Sere name torstere


Ater port rsena terese


Sere name torstere

Name torster te lorem


Loe torster te gasese


Name torster te lorem

Ame torster te gasese


Rester te gasese st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