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長的話

  因應人口老化伴隨慢性疾病盛行,社會將面臨失能人口大幅增加,為配合隨之而來的持續的專業整合性醫療照護需求,本院結合老年醫學專科與復健醫療團隊,以周全性評估作為治療與照護計畫主要工具,提供病患適切的治療,促使病患快速回復日常生活功能,是本院成立最主要目的。

  復健醫療並不是單一專業人員的服務,它必需以病人為治療中心,透過討論、協調、合作,依據病人的受傷部位、功能障礙嚴重程度、合併症、年齡、體能等,訂定一個適切可行的復健計畫。在過程中,需定期開會討論,適度予以修正,以使病人達到最大功能。完整的復健團隊包括復健專科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營養師、社工師等都能在其專業領域服務病人,以其達到『全人化醫療照顧』,並維護病人和家屬最佳化生命照護尊嚴。

  此外,延續澄清醫院林高德總院長為秉持一貫社區醫療為己任想法,本院積極擴大社區醫療照護服務空間,更於與里長聯誼會中清楚的瞭解地方民眾需要一個多元化就醫需求,因此本院陸續增設家庭醫學科、胸腔內科、身心內科、心臟內科、免疫風濕科、骨科及一般外科等科別,提供民眾跨科整合醫療,同時還增設兒童早療醫療服務,讓需要治療之孩童在學習上與一般幼兒同步;並設立呼吸照護病房提供專業醫療及全天候的生活照顧,讓患者得到最佳化照顧及減輕家屬居家護理之負擔。未來本院稟著以病人為中心,將繼續籌設安寧療護病房。